煤有名字

布袋戏专用

墨世佛劫·上官鸿信台词收录(部分)

自用,做了一些重点标记,方便回找



2

赤羽信之介:哪一方面的大意?

雁王:当然是走得太急,忘了流连驻足。

赤羽信之介:是真大意,还是假大意?

雁王:大意还有真假之分?

赤羽信之介:对一般人而言,无;对某部分人的人而言,真中有假,假中有真,乃是常态。


4

雁王:止戈流的抗魔之力,果然不凡。

赤羽信之介:这就是你的目标吗?

雁王:魔世已经封印,吾非朱平曼,无意屠龙之技。


赤羽信之介:俏如来就要离开了,你的目标,不是钜子之位以及止戈流。

雁王:我说过了,我无意屠龙之技。但放你去救俏如来,那也是不可能。今日这战,应该是你赤羽,在中原的最后一战了吧。


雁王:第六步之后,就是第七步。一个真正对止戈流有渴望的人。

赤羽信之介:最后的九算。

雁王:某种意义上的最后。


雁王:这称赞,确实衷心而发;这眼神,也确实不服输。七步棋杀不了俏如来,我也只能承认失败。

赤羽信之介:真正失败了?

雁王:承认失败,并不是困难的事情。失之东隅,收之桑榆。

赤羽信之介:赤羽倒是不解,杀俏如来失败,你能得到什么收获?

雁王:杀俏如来失败?赤羽先生是不是误会什么了?吾承认失败的,是之前的事情。吾要杀的人,没杀成功。失败为成功之母,有失败的开始,才有成功的一步。


5

雁王:我不急。这场战争,可以维持很久很久。师弟,尽情地,猜测我吧。

(观众朋友们,尽情地,猜测我吧~~)


11

雁王:用少量的精兵,避开了墨者眼线,可能造成的情报外泄,避免目标脱逃。铁骕求衣连这步都想到了。看来,我孤立之计失败了。但是…

(雁王拿出铁军卫的兵符,扔去苍狼方向)

苍越孤鸣:(疑问嗯)铁军卫的兵符。

雁王:我喜欢失败的第一步,因为失败,总是成功的垫脚石。


凰后:竟然能将断云石的特性,发挥到这种威力,那个人,当真名门之后。

雁王:他不会想听你讲出这句话。

凰后:痛恨自己的出身与传承,真是多余的情感。

雁王:如果,你想用感情来刺探我,太肤浅了,我会对你很失望。


12

凰后:完全看不出情绪。你很接近他。至少,在遇见俏如来之前。我…是这样认为。

雁王:有一个人,他住的地方,有一个深坑,有一日,他想了解这个坑,到底有多深。他放索而探,而索短绌;他投了石,一去无声。他很好奇,他太好奇了。你认为,该怎样,才能满足他的好奇?

凰后:就纵身跳入深坑,用亲身了解,这个坑,到底有多深。

雁王:你落地了吗?

凰后:哈,进入正题吧。


13

大智慧/念荼罗:你需要光明吗?

雁王:你说呢?

缺舟一帆渡:有缺才有欠,有欠才有需求。你看他,有需求吗?

缺舟一帆渡:如何?

雁王:无味。

缺舟一帆渡:无味也是一种滋味。要再喝一杯,重新感受无味吗?

雁王:没这个必要。

大智慧/念荼罗:他无心喝茶,当然喝不知味。


雁王:这是我的世界,由我做主。(对大智慧/念荼罗)你想渡我,你在我心中,可曾见过一丝光明?(对缺舟一帆渡)你也想渡我,你以为,我会追随光明。渡不渡,与谁渡,是我自主。

大智慧/念荼罗:一念之间而已。

缺舟一帆渡:或者,雁王还有其他的选择。

雁王:真要我选吗?谁要被消灭,只要决定好,我便相助消灭另一方,选择他的法,让他来渡。

大智慧/念荼罗:拙劣的挑拨,不能达到目的。

雁王:无所谓,我不介意失败在前,对我而言,没有什么不能。

缺舟一帆渡:确实没什么不能,但也许我能给予你什么,让你印证内心曾有过的光明。

雁王:(思虑)只要我想吗?(左手紧握成拳)

大智慧/念荼罗:无边黑暗,只要忘却,就能乐登彼岸,迎来光芒。

雁王:这也很有意思,不是吗?(看向缺舟一帆渡)我说过了,与谁,我无所谓。


19

雁王:自以为投奔光明,却坠入更大的黑暗。这是你们墨家十杰的通病,药石罔效。

欲星移:包括凰后?

雁王:勉强算是绝症的特例。


欲星移:有意义吗?

雁王:太肤浅了,为了让自己的目标,有一个世俗的依据,甚至求得世俗的认同,所以想方设法将所有的行为,用意义包装。这层虚伪,是世上最脆弱的糖衣。你问我意义,那我,也能用这个虚伪的方式,给你一个答案。消灭意义,就是我的意义。

欲星移:真是虚无啊。想不到,他竟然造就了像你这样的…黑暗。

雁王:听过世尊与波旬的故事吗?

欲星移:唯有彻底了解佛法,才能摧毁佛法。

雁王:唯有黑暗,能吞噬黑暗。

欲星移:原来,你还想毁掉墨家?

雁王:毁掉墨家,是墨家本身。


22

雁王:一个人若要攀上高峰,就要吃苦,就要流汗。虽然艰难,但当他伫立在高峰之上,他会发现,这一切,都是值得。

神蛊温皇:反之,一个人若要向下沉沦,就相对容易多了。

雁王:(疑问嗯,未出字幕)

神蛊温皇:(哎)人啊,无论从哪里往下跳都很容易,因为堕落时的快感,通常都会伴随着罪恶的愉悦。

雁王:如同过往的温皇一般吗?直到落地之后,才开始后悔。因为发现断崖下,是一处陷人的泥沼,是一个无可复的深渊,甚至是,一座夺人性命的火坑。

神蛊温皇:你方才好似说了过往。

雁王:嗯,我确实说了。

神蛊温皇:自古以来,无论是谁,想站在群峰的最高处,都需学习,如何忍受寂寞。

雁王:温皇站在群峰的最高处,看见了什么?

神蛊温皇:没什么。

雁王:没什么?是惯了风景,还是惯了寂寞?

神蛊温皇:雁王出现在中原,是厌了寂寞,还是厌了风景?

雁王:温皇已非昔日温皇。

神蛊温皇:雁王依旧是雁王。


23

雁王:对付海境对我有什么好处?

北冥殇:那对付苗疆,雁王又得到什么好处?

雁王:我想太子误会了,对于海境,我针对的,只有欲星移一人。同理,苗疆我所在意的,也只有同为九算的铁骕求衣。

北冥殇:(疑问哦?未出字幕)你的意思是,你要对付的是九算?

雁王:九算野心勃勃,意图控制九界,墨家不用现于阳光底下,历史也不用记载墨家所做的贡献,这是墨家理念,必须执行的理念。

北冥殇:要对付欲星移,你大可用对付苗疆的那套,来对付海境,但本太子绝不会让你得逞。

雁王:有必要吗?

北冥殇:(疑问嗯?未出字幕)

雁王:那该牺牲多少人啊。我要的,其实很简单,不过是让墨家,重新回到原点。


26

雁王:策天凤也曾想杀我,可知他为何失败了?(铁骕求衣呕血)因为我,比他意料中…更强。(召回三颗断云石)你很稳重,九算当中,你是最无死角的人。所以我,踏入你的局中,用你假的破绽,制造你真正的破绽。(化出三把墨狂攻向铁骕求衣)


凤蝶:雁王为什么是怪物?

神蛊温皇:什么是怪物?

凤蝶:常理之外,不可捉摸,难以测度,又带有恐怖、威胁性的生物,我们成为怪物。有时,怪物非是怪物,只是我们孤陋寡闻,一时不知如何应对。

神蛊温皇:讲得太复杂了。

凤蝶:那什么是怪物?

神蛊温皇:能唤起你内心深处的恐惧,就是怪物。

凤蝶:唤醒内心深处的恐惧…如果雁王真是怪物,那就只有怪物能杀怪物了。

神蛊温皇:(叹气哎,未出字幕)那我绝不能动手。输了没面子,赢了就变怪物。

凤蝶:主人是怕变成怪物,还是怕失了面子?

神蛊温皇:你一点也不了解雁王。

凤蝶:你很了解他,因为你见过他了。

神蛊温皇:我一点也不了解他。

凤蝶:上回你讲过,你八年前问过他,雁王是不是死了,后来他回答,死了。难道这个雁王是假的?

神蛊温皇:如假包换。

凤蝶:那你又讲他死了?

神蛊温皇:你还弄不清楚这层关系吗?因为雁王死了,所以,雁王变成了怪物。你真箱帮忙,有时间想东想西,不如去探听一下情报。


27

(回忆)

雁王:蛟人一脉,能救人,却无法自救。

欲星移OS:(原来…)

(回忆)

雁王:听过断云石吗?

欲星移OS:(他的目标…)

(回忆)

雁王:因为死的最快的,往往是,不自知的人。

欲星移OS:(是我…)


雁王:还未抓到重点。事后推算计谋是基本,最重要的一点,我的动机。

俏如来:你的目标从来就不是我,我只是诱饵。你让师叔他们相信我是你针对的目标,其实你的目标,一直是诸位师叔。设局让玄师叔杀我,其实是要借我之手杀玄师叔;你在苗疆引起动乱,目标也是军长。这最后一局,更是针对师相。你要的,不是他们的性命,只是削弱他们的能力,你要他们在对地门之战的时候,无法保全完整的战力,因此,你让我失陷在地门,又控制了大智慧行动的进程,让你有足够的余裕,设计对付他们。

雁王:其实他们有机会放弃。玄之玄可以放弃暗杀你,铁骕求衣可以放下墨之一国,欲星移也可以别救北冥觞。

俏如来:你明知他们不可能放弃。

雁王:为什么?

俏如来:因为这是他们的信念

雁王:要他们的性命,对我来说,太容易了。而今地门之战将起,他们要如何决断?抱着受伤的残躯,冒着生命危险对抗大智慧,还是退缩等待时机?这才是考验

俏如来:这考验毫无意义。

雁王:那不是意义,而是需要。每一个英雄故事中,最重要的人物是谁?是英雄吗?错了,是我。是我让他们有机会成为英雄,有机会为了自己的信念而牺牲。

俏如来:这对你有什么好处?

雁王:师尊的一生,有求过好处吗?

俏如来:他是为了九界和平安宁而奔走。

雁王:那我,就是为了动荡九界而存在。

俏如来:你怎会变成这样?

雁王:(哼,未出字幕)总有一天你会发现,你所做的一切,只是徒劳无功。世人不需要你的名字,你所维护的正义,会随着时代变质。唯一留下的,就只有英雄的名字。

(雁王预备离开,俏如来扔下默苍离遗物,一面铜镜)

俏如来:一切,都是因为他吧。曾经羽国志异记载的仁君,却颠覆师尊的期望。其实你,根本无法摆脱你对师尊的崇拜,所以才会模仿师尊的语气,模仿师尊的算计。我讲的对吗?我终于明白,为何师尊会收你为徒,又为何师尊,会在最后布下一个双死的局面,为我铸心。因为他不希望我成为第二个你。

雁王:策天凤一生,只错过一次。在最好的时机,他没杀掉我。再来就无机会了。你能做的比他更好吗?

俏如来:能。因为你,不过是没通过师尊铸心的失败品!

雁王:哈,将师尊的遗物好好收起来吧,这是你最后能记住他的东西。

俏如来:你比我更需要他。

雁王:你想激怒我,有这种想法,很好。但是我若真的怒了,九界承受不起。

(以内力震退俏如来数米之远)

雁王:去找温皇吧,他能给你更多的线索,关于我。


[可以说,这个阶段的俏(包括其他九算的误判、加上五姨好奇的探寻x同人女之注视.jpg)都完全不了解雁•﹏•还要雁提示他去找温补课]



神蛊温皇:简单说吧。第一个问题,如果一个人死过两次,他会变成怎样?

俏如来:死过两次。(疑问嗯?未出字幕)

神蛊温皇:某种意义而言,你俏如来也死过一次了。

俏如来:俏如来明白前辈的意思。

神蛊温皇:死过一次的人,或者堕落至地狱,又或者浴火重生。那死过第二次的人,会变成什么?你必须思考这个问题,因为你,很可能就是下一个雁王。第二个问题是,雁王在何时死了第二次?八年前,为了查探羽国志异的真相,我去了羽国。我没找到渴望的对手策天凤,却见到了雁王。


雁王:是有这种可能。那…来到尚贤宫,你想谈什么?

云海过客:要你生命,你认为如何?

雁王:你想过,活过来的尸体,有可能再死一次吗?


28

雁王:事不过三,我已回答先生两个问题,若这是第三个问题,那第四个问题,便要先生付出代价了。

神蛊温皇:是怎样的代价?

雁王:回答吾一个问题即可。

神蛊温皇:王上请问。

雁王:在中原羽国交接处的村落,有一位名唤凤蝶的小姑娘,他与先生有何关系?

神蛊温皇:只是一名侍女而已。

雁王:王妹死在霓霞之战同时。这样,先生所有的问题,吾已回答。(起身)先生,请了。

神蛊温皇:第四个问题。

雁王:先生真是坚持。

神蛊温皇:如果你没回答,这个问题就不用付出代价。

雁王:我若回答了,你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。

神蛊温皇:威胁的口气。

雁王:看你的判断。

神蛊温皇:每一个问题都要付出代价,王上能付出发问的代价,神蛊温皇自然也能付出。最后一个问题。雁王是不是已经死了?

雁王:回去吧,你会在中原找到你想找的人,但你与他,永远不成局。

神蛊温皇:雁王,真是勾人兴趣的对象,哈。

(回忆结束)


(ps: 代价这个词也曾出现在大汇演中:

雁王:我又甚麼,我一無所有,哈哈哈(悲傷憤怒淒涼笑聲)。原來,讓羽國子民幸福的代價,就是我一無所有,哈哈哈~~~哈哈哈哈哈(再次悲傷憤怒淒涼笑聲)

默蒼離:你有權勢,你有皇位,你仍是傳頌千古的仁君

雁王:但是你沒問過我,這是不是我想要的

默蒼離:你也沒問過我,你要付出甚麼樣的代價


神蛊温皇:回到我原本的问题。雁王,何时死了第二次?

俏如来:这…

神蛊温皇:当和平降临,当盛世再来,一片祥和的世界,住着一群愚蠢无知的百姓,以朽为净,以香为臭,将罪恶当成施恩,将善意视为当然。你可曾纳闷,值得为了这群人付出吗?

俏如来:不是值不值得,而是该做而做。

神蛊温皇:智者最大的悲哀,是看清了人的软弱,而知愚昧无解。当这点质疑产生时,越是挖掘深思,越是感到可悲无力。最后,就会堕入这股深渊当中。雁王本身便是这个深渊,吞噬自己,也吞噬他人。第二个雁王,就是堕入这深渊当中,死去了。

俏如来:这是错误的想法。师尊他明察人性,但到最后,仍是坚持救世之心。

神蛊温皇:那他为何在壮年之时,选择你作为他的继承人?铸心之后的你,确实比以前更加坚强,因为唯有舍得一切,才能无私奉献自己。如果有所质疑,最后,你就是第二个雁王。无私的救世,所对照的,就是单纯的破坏。

俏如来:师尊早就预料到这种结果,所以才会排下必死之局来铸心,但是雁王逃过了他的杀局。

神蛊温皇:就这点来看,他就是最可怕的对手。我与默苍离永远不能成局,因为我们不可能在同一个棋盘身上落子,所以永远不会有胜负。而雁王,谁也无法赢过他。

凤蝶:这句话是包括主人你吗?

神蛊温皇:当然,因为他已无注可输。你要怎样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身上,赢得赌注?在这一点上,他比俏如来更接近默苍离。

俏如来:单纯的破坏,就是他的想法。

神蛊温皇:那也未必。或者有一天,你们…有可能会联手。

凤蝶:这怎有可能?

神蛊温皇:在雁王这种人身上,没任何事情不可能。更何况,你与雁王,本就是一体两面。对于雁王这个人,我已说得够多了。最后之战即将开启,去处理你该处理的事情吧。


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